爪子
[zhuǎ zǐ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爪子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爪子 zhuǎzi

(1) [claw]∶动物的有尖甲的爪子

(2) [dirty hands]∶孩子的时常不干净的小手

去把那双小脏爪子洗洗再吃饭

(3) [stupid person]∶愚笨的人

引用解释

1.犹言蠢材、笨蛋。 唐 郑棨 《开天传信记》:“﹝ 贺知章 ﹞涕泣辞上,上曰:‘何所欲?’ 知章 曰:‘臣有男未有定名,幸陛下赐之,归为乡里荣。’上曰:‘……卿子必信顺之人也,宜名之曰孚。’ 知章 再拜而受命。 知章 久而谓人曰:‘上何謔我耶。实 吴 人,孚乃爪下为子,岂非呼我为爪子耶!’” 元 无名氏 《村乐堂》第二折:“兀那爪子也,你不要言语,我与你这枝金釵儿。” 元 无名氏 《村乐堂》第二折:“我和你説,这等爪子在家里打搅,我明日则教同知赶了他去罢。”

2.动物的有尖甲的脚。《儿女英雄传》第三三回:“﹝ 安老爷 ﹞一脚正踹在狗爪子上。” 丁玲 《杜晚香·这是什么地方》:“﹝熊﹞用两个大爪子,扑住车灯。”

3.手的辱称。《红楼梦》第五二回:“要这爪子做什么?拈不动针,拿不动綫,只会偷嘴吃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