底子
[dǐ z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底子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底子 dǐzi

(1) [foundation]∶基础

底子薄

他的英文底子好

(2) [rough draft or sketch]∶草稿

画画儿要先打个底子

(3) [copy kept as record]∶可作根据的草稿或复印件

发出的文件要留个底子

(4) [drains;remnant]∶少量的残剩物

(5) [base;foundation]∶物体最下部起衬托作用的部分

引用解释

1.基础。 谢觉哉 《要永远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》:“国家在经济建设上有了很大的进步,但物质条件还是困难,因为以前底子太坏。”

2.犹底细。 沈从文 《新湘西行》:“她重重盯了我一眼,似乎把我底子全估计出来了。”参见“ 底细 ”。

3.底本;草稿。 鲁迅 《书信集·致孟十还》:“通讯处的底子失掉了,便中希再见示。” 刘宾雁 《在桥梁工地上》:“每逢作计划,我只是打个底子,叫工人补充。”

4.花纹图案的衬托面。如:她穿着一件白底子小红花的衬衫。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