纸币
[zhǐ b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纸币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纸币 zhǐbì

[paper money;paper currency;bank-bill;bank-note] 代替金属货币流通的纸制货币

引用解释

1.纸制的货币。一般由国家银行或由政府授权的银行发行。我国纸币源于 宋 之交子,演变沿袭至今。 宋 王应麟 《困学纪闻·评文》:“按 范淳父 为《郭子皋誌》,言交子云:纸币之设,本与钱相权。 元祐 间已有此语矣。”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三六:“看官,你道住持偌大家私,况且金银体重,岂是一车载得尽的?不知 宋 时尽行官钞,又叫得纸币,又叫得官会子,一贯止是一张纸,就有十万贯,止是十万张纸,甚是轻便。” 郁达夫 《纸币的跳跃》:“ 文朴 轻轻地把她的手捏了捏紧往外推了一推,她也顺势把手松了松,两张簇新的纸币就扑答的掉落在他的被面之上。”

2.即纸钱。 宋 梅尧臣 《庙子湾辞》:“竟持纸币挂庙陬,微风飘扬如喜收。”参见“ 纸钱 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