衷肠
[zhōng chá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衷肠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衷肠 zhōngcháng

[words right from one’s heart] 心里的话;衷情

倾吐衷肠

引用解释

1.犹衷情。内心的感情。 唐 韩偓 《天鉴》诗:“神依正道终潜卫,天鉴衷肠竟不违。” 元 周文质 《蝶恋花·悟迷》套曲:“纸如海样阔,字比针关大,也写不尽衷肠许多。”《醒世恒言·黄秀才缴灵玉马坠》:“两下抱头大哭,哭罢,各叙衷肠。” 瞿秋白 《饿乡纪程》八:“淡云和积雪,像是密密诉说衷肠,怨叹生活的枯寂。”

2.内心,心中。 明 高明 《琵琶记·几言谏父》:“妾当初勉承父命,遣事君子。不想君家有白头之父母,青春之妻房。致君衷肠不满,名行有亏。”《白雪遗音·八角鼓·桃杏花香》:“尊夫郎,得欢畅处且欢畅,莫把名利掛衷肠。”

3.谓出自内心。《南宫词纪·双调柳摇金·再诫风情》:“诚心相劝。衷肠尽言,休恋恶姻缘。”参见“ 衷心 ”。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