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岁
[zhōu su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周岁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周岁 zhōusuì

(1) [one full year of age]∶年满一岁

今天是孩子的周岁

(2) [year old]∶实足年龄

他已经32周岁

(3) [full year]∶满一年

引用解释

1.一年。 唐 白居易 《府酒·变法》诗:“自慙到府未周岁,惠爱威稜一事无。”

2.指年龄满一岁。《宋史·曹彬传》:“ 彬 始生周岁,父母以百玩之具罗於席,观其所取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二回:“那周岁时, 政老爷 试他将来的志向,便将世上所有的东西,摆了无数叫他抓。”如:那孩子快两周岁了。

1.年龄满一岁。《古今小说·月明和尚度柳翠》:“三朝满月,取名唤做 翠翠 。百日週岁,做了多少筵席。” 清 归庄 《姚文毅公传》:“公生未週岁而孤。”《儿女英雄传》第十九回:“这年正是你的週岁,我去给你父母道喜。”

2.一年到头,整年。 宋 石介 《庆历圣德颂》诗:“侍从週岁,忠力尽竭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