烛光
[zhú guā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烛光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烛光 zhúguāng

(1) [candlelight;candle power]∶烛炬的亮光

(2) [candle]∶发光强度的旧单位。现改用“坎德拉”

引用解释

1.烛炬的亮光。亦指光亮。《史记·樗里子甘茂列传》:“臣闻贫人女与富人女会绩,贫人女曰:‘我无以买烛,而子之烛光幸有餘,子可分我餘光,无损子明而得一斯便焉。’” 宋 杨万里 《烛下瓶中江蜡二梅》诗:“江梅蜡梅同日折,白昼看来两清絶;如何对立烛光中,只见江梅白於雪。” 明 高启 《姑苏台》诗:“烛光远落 太湖 波,惊起鱼龙出没多。” 巴金 《军长的心》三:“ 上海 通讯员刚刚用雨布和木板遮好了窗里、门内的烛光,军长就推开木板门进来了。”

2.传说中 舜 女之名。《山海经·海内北经》:“ 舜 妻 登比氏 ,生 宵明 、 烛光 。” 郭璞 注:“即二女字也,以能光照,因名云。”《淮南子·墬形训》:“ 西王母 在 流沙 之濒…… 宵明 、 烛光 在 河州 。” 南朝 梁 江淹 《遂古篇》:“帝之二女游 湘沅 兮, 宵明 、 烛光 ,向焜煌兮。”

3.俗称电灯泡的功率单位。即瓦。《人民文学》1982年第10期:“昏暗的卧房里,只有一盏五烛光的灯泡,散发着幽微的光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