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人翁
[zhǔ rén wē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主人翁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主人翁 zhǔrénwēng

(1) [master]∶当家作主的人

(2) [hero or heroine;protagonist]∶主人公

引用解释

1.对主人的尊称。 战国 楚 宋玉 《讽赋》:“臣尝出行,僕飢马疲。正值主人门开,主人翁出,嫗又到市,独有主人女在。” 唐 刘禹锡 《纥那曲词》:“愿郎千万寿,长作主人翁。” 明 刘基 《满江红》词:“笑村童不认主人翁,呼为客。”

2.主人。 清 采蘅子 《虫鸣漫录》卷一:“成婚三日,壻竟执簿入肆,按籍而稽,居然自作主人翁矣。” 清 李伯元 《南亭笔记》卷十:“诸公将来皆 中国 主人翁也。” 朱德 《寄南征诸将》诗:“锦绣河山收拾好,万民尽作主人翁。”参见“ 主人 ”。

3.文艺作品中的主要人物。 冰心 《晚晴集·从“五四”到“四五”》:“在这些小说里,给予他们的就只是灰色的阴暗的结局,问题中的主人翁,个个消沉了下去,憔悴了下去,抑郁了下去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