装束
[zhuāng sh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装束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装束 zhuāngshù

(1) [dress;attire]∶穿着、打扮

装束朴素

(2) [pack]∶束装;整理行装

引用解释

1.束装,整理行装。《三国志·蜀志·庞统传》:“将军未至,遣与相闻,説 荆州 有急,欲还救之,并使装束,外作归形。” 晋 陶潜 《拟古》诗之六:“装束既有日,已与家人辞。” 清 蒲松龄 《聊斋志异·婴宁》:“大哥欲同汝去,可便装束。” 魏巍 《东方》第四部第十七章:“于是这支小队紧紧装束,沿着 玉女峰 右侧的山沟又出发了。”

2.装饰打扮。 唐 元稹 《连昌宫词》:“春娇满眼睡红綃,掠削云鬟旋装束。”《警世通言·杜十娘怒沉百宝箱》:“时已四鼓, 十娘 即起身挑灯梳洗……装束方完,天色已晓。”

3.衣着穿戴;打扮出来的样子。 唐 段成式 《嘲飞卿》诗之一:“曾见当壚一箇人,入时装束好腰身。” 宋 周煇 《清波杂志》卷八:“ 煇 自孩提,见妇女装束,数岁即一变。”《儿女英雄传》第六回:“姑娘,不是我不相认:一则是灯前月下;二则姑娘的这番装束与店里见的时节大不相同。” 王西彦 《人的世界·第一家邻居》:“女儿年纪已经三十多岁,从装束上看,似乎是一个半旧式的女人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