横扫
[héng sǎ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横扫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横扫 héngsǎo

(1) [sweep away;make a clean sweep of]∶扫荡;扫除

(2) [stampede]∶形容势不可挡,所向无敌

横扫千军如卷席

引用解释

1.扫荡;扫除。 元 王实甫 《西厢记》第二本第一折:“果若有《出师表》文,吓蛮书信, 张生 呵,祇愿你笔尖儿横扫了五千人。” 毛泽东 《渔家傲·反第二次大“围剿”》词:“七百里驱十五日, 赣水 苍茫 闽 山碧,横扫千军如捲席。”

2.左右移动着看。 任干 《永远前进》:“她振作起精神,横扫了他俩一眼,竭力稳住自己,不让说话的声音发抖。”

迅猛掠过。 清 袁枚 《随园诗话》卷一:“若使画眉须缓款,那容横扫笔尖儿?” 杨朔 《迎春词》:“狂风暴雪横扫着 俄罗斯 ,寒冷、饥饿,多么严酷的日子啊。” 乌兰巴干 《草原上的驯马姑娘》:“万匹骏马踩着积雪,迎着横扫千里的白毛风。” 峻青 《黎明的河边》二:“大雨像一片巨大的瀑布,从西北的海滨横扫着 昌潍 平原,遮天盖地的卷了过来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