挥手
[huī shǒu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挥手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挥手 huīshǒu

[wave;wave one's hand] 挥动手臂或手中拿着的东西表示信号、问候或致敬

不住地向他挥手,直到列车在远处消失

引用解释

1.挥动手臂。表示告别。 晋 刘琨 《扶风歌》:“挥手长相谢,哽咽不能言。” 宋 张耒 《离黄州》诗:“扁舟发孤城,挥手谢送者。” 清 纳兰性德 《摸鱼儿·送座主德清蔡先生》词:“酬知有愿频挥手,零雨凄其此日,休太息。” 瞿秋白 《饿乡纪程》三:“我现在是万缘俱寂,一心另有归向了,一挥手,决然就走!”

2.挥动手臂。表示挥之使去。 巴金 《灭亡》第二章:“‘去!去!我不认识你!’他向她挥手说。” 茅盾 《子夜》十四:“然后又对那站在客厅门外候命令的 高升 挥手,暴躁地说道:‘去罢!不用打了!’”

3.谓弹奏古琴。 三国 魏 嵇康 《琴赋》:“ 伯牙 挥手, 钟期 听声。”《宋书·隐逸传·戴颙》:“凡诸音律,皆能挥手。” 唐 李白 《听蜀僧濬弹琴》诗:“为我一挥手,如听万壑松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