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合
[huí hé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回合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回合 huíhé

(1) [round;bout]

(2) 两将交锋时一方用兵器攻击一次,另一方招架一次为一个“回合”

(3) 拳击比赛所划分的三分钟的一个周期

十个回合的一次拳击比赛

(4) [bout]∶摔跤比赛中的一次交锋

(5) [rally]∶排球、网球比赛中双方争夺一分的往返击球

引用解释

1.缭绕;环绕。 唐 李群玉 《宿巫山庙》诗之二:“庙闭春山晓月光,波声回合树苍苍。” 唐 李端 《鼓吹曲辞·巫山高》:“回合云藏日,霏微雨带风。” 金 元好问 《善应寺》诗之一:“平岗回合尽桑麻,百汊清泉两岸花。”

2.旧小说称两武将交锋一次为一个回合。《西游记》第五五回:“交锋三五回合,不知是甚兵器。”

3.现泛指双方较量一次。 王士美 《铁旋风》第一部六:“经过这个回合的斗争,老支书 巴雅尔 才终于看清楚了 朗布 的一些眉目。”

亦作“廻合”。 1.环绕;迂回曲折。 南朝 宋 谢灵运 《入彭蠡湖口》诗:“洲岛骤迴合,圻岸屡崩奔。” 南唐 张泌 《寄人》诗:“别梦依依到 谢 家,小廊迴合曲栏斜。” 明 徐弘祖 《徐霞客游记·滇游日记五》:“其峡迴合甚窅,葢 鷄足 南峡之山所洩餘波也。”

2.指道教修炼所达到的周身脉络循环流畅的境界。 明 屠隆 《綵毫记·访道仙翁》:“从此去潜修密鍊,迴合葆灵根。”

3.聚合;汇合。 唐 刘希夷 《公子行》:“马声迴合青云外,人影动摇緑波里。” 唐 李端 《巫山高》诗:“迴合云藏月,霏微雨带风。” 明 何景明 《武关》诗:“微茫一线路,廻合万重山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