浑厚
[hún hòu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浑厚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浑厚 húnhòu

(1) [simple and honest]∶淳朴;朴实

为人浑厚

(2) [(of writing,painting,etc.) vigorous and stylish;simple and vigorous]∶[诗文、书画的风格] 朴实雄厚

笔力浑厚

引用解释

1.淳朴,敦厚。 宋 曾巩 《馆中祭丁元珍文》:“子之为人,浑厚平夷,不阻为崖,不巧为机。” 宋 周煇 《清波别志》卷下:“一时风俗浑厚。”《儿女英雄传》第十三回:“自从跟了 安老爷 ,他便説从来不曾遇见这等一位高明浑厚的老爷。” 郭沫若 《洪波曲》第六章二:“ 陈诚 虽然貌似浑厚,而心地是异常阴险的。”

2.质朴厚重;不纤巧浮靡。 宋 司马光 《述<国语>》:“﹝《国语》﹞辞语繁重,序事过详,不若《春秋传》之简直精明、浑厚遒峻也。” 元 刘壎 《隐居通议·文章一》:“故文涉浮靡者,一皆黜落,独取深醇浑厚之作。” 明 郎瑛 《七修类稿·事物三·古图书》:“此印篆文浑厚,制度精密,当是 汉 印。” 清 侯方域 《倪云林十万图记》:“盖 云林 画多得之气象萧疏,烟林清旷;此独峰峦浑厚,势状雄强。” 杨朔 《东风第一枝·生命在号召》:“他的举动稳重,嗓音浑厚,却又处处透着自信的力量。”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