畸形
[jī xí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畸形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畸形 jīxíng

(1) [deformity;abnormality;anomaly;deformation;malformation;disfiguration]∶生物体某部分在发育中形成的不正常的形状

矮子的驼背畸形

(2) [abnormal;distorted;lopsided;unbalanced]∶某一部分发展过快而造成的整体不平衡状态

畸形现象

引用解释

1.指生物体某部分发育不正常。 鲁迅 《南腔北调集·捣鬼心传》:“人有怪胎,也有畸形。” 巴金 《春》十一:“只有她自己的一双却已经变成高耸的、畸形的东西了。”

2.借指社会现象等的反常状态。 邹韬奋 《学校与商场》:“还有一种是因为畸形社会制度之内在的矛盾,受了教育也往往得不到出路。” 郭沫若 《洪波曲》第十章一:“ 汉口 市区,因为有租界和敌产的掩护,始终不曾被炸,倒反而呈现出一时畸形的繁荣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