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将
[diǎn jià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点将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点将 diǎnjiàng

[appoint a person for a particular job;name sb for a particular post] 戏曲中主帅对将官点名分配任务,比喻叫出人名要他做什么事

引用解释

1.即点将录。 明 秦徵兰 《天启宫词》之六二:“星名次第列银光,点将标题当饮章。”原注:“ 邹之麟 用《水滸传》天罡地煞星名,配东林诸人,以供谈謔之资。如 托塔天王 ,则 李三才 也。天罡星及时雨,则 叶向高 也。”参见“ 点将録 ”。

2.本谓主帅点将官之名。泛指点名。 蒋子龙 《乔厂长上任记》:“有的装聋作哑,甚至被点将点到头上,还推三阻四。” 古华 《浮屠岭》十:“公社革委主任 梁友如 一个一个的点将,从那些老先进、老典型问起,一级一级朝下问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