几乎
[jī hū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几乎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几乎 jīhū

(1) [within an ace of;within a trifle of]∶差一点

几乎撞在一根电线杆上

(2) [almost;nearly;practically;be as good as;be pretty nearly]∶差不多,接近

他的个儿几乎有两米高

这事他几乎忘了

引用解释

1.接近于。《易·繫辞上》:“易不可见,则乾坤或几乎息矣。” 孔颖达 疏:“几,近也。”《宋书·孔琳之传》:“近 孝武 之末,天下无事……几乎家给人足。” 宋 欧阳修 《问进士策》之三:“然自 秦 以来,治世之主几乎三代者, 唐太宗 而已。” 冰心 《我们太太的客厅》:“我们的太太和先生的蜜月旅行,几乎延长到两年。”

2.差点儿。多谓达到了即要发生而结果未发生的程度。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九:“这里 素梅 在房中心头丕丕的跳,几乎把个胆吓破了。” 柔石 《二月》:“妇人几乎哭起来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