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迫
[jí pò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急迫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急迫 jípò

[urgent;imparative;pressing] 紧急迫切;急切

急迫求救的呼吁

引用解释

1.犹紧急。 晋 干宝 《搜神记》卷十四:“ 袁釰 者, 羌 豪也。 秦 时,拘执为奴隶,后得亡去。 秦 人追之急迫,藏於穴中。” 宋 苏轼 《上韩魏公论场务书》:“窃以为古人之所以大过於人者,惟能於扰攘急迫之中,行宽大闲暇之政,此天下所以不测而大服也。” 茅盾 《喜剧二》:“肚子里早就咕咕地叫,这是比什么都急迫。”

2.匆促;急促。 宋 张载 《经学理窟·学大原下》:“人欲得正己而物正,大抵道义虽不可缓,又不欲急迫,在人固须求之有渐,於己亦然。” 明 刘若愚 《酌中志·见闻琐事杂记》:“寺僧闻棺中急迫有声。” 陈残云 《山谷风烟》第三一章:“事情很多,时间急迫,不可能多过细的考虑。”

3.迫切。 明 李贽 《答刘晋川书》:“弟年近古稀矣……且生世之苦目击又已如此,使我学道之念转转急迫也。” 郭澄清 《大刀记》第十七章:“来援的敌人,既然是 贾立义 带队,他不同于 石黑 ,很可能没有那种急迫的心情。”

4.焦急。 宋 罗大经 《鹤林玉露》卷十一:“及 武王 既丧, 商 人不靖,观《鴟鶚》、《小毖》之诗,悲哀急迫,岌岌然若不可以一朝居。” 柔石 《二月》十八:“ 萧 一时非常急迫,他眼盯住看这妇人,他只从她脸上看出憔悴悲伤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