脊梁
[jǐ liá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脊梁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脊梁 jǐliáng

[back] 〈方〉∶脊背

脊梁骨

引用解释

1.脊背。其骨为全身骨骼的主干所在,如屋之有梁,故称。 元 关汉卿 《拜月亭》第一折:“你心里把褐衲袄脊梁上披,强似着紫朝衣。”《水浒传》第一回:“﹝ 洪太尉 ﹞取过丹詔,用黄罗包袱背在脊梁上,手里提着银手炉,降降地烧着御香。” 浩然 《艳阳天》第一○三章:“有人怕光膀子麦芒扎肉,他不在乎,那古铜色的脊梁上好似刷了一层桐油闪着亮。”

2.用作比喻。常指人的意志、胆量和节操。《朱子语类》卷五二:“况当世衰道微之时,尤用硬着脊梁,无所屈挠方得。” 曹禺 等《胆剑篇》第五幕:“一个人只要有条脊梁,有点血性,今天就再也不会想到向 夫差 作这样没骨头的事。”

3.比喻中坚骨干力量。 鲁迅 《且介亭杂文·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》:“我们从古以来,就有埋头苦干的人,有拚命硬干的人,有为民请命的人,有舍身求法的人……这就是 中国 的脊梁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