雕虫小技
[diāo chóng xiǎo j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雕虫小技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雕虫小技 diāochóng-xiǎojì

[insignificant skill;literary skill of no order;ornate writing with embellishments;triffling skill of a scribe] 比喻微小的技能,也用来谦称自己写的诗作或文章

尝谓魏收曰:“雕虫小技,我不如卿。国典朝章,卿不如我。”——《北史·李浑传》

引用解释

比喻微末的技能。多指刻意雕琢词章的技能。《隋书·李德林传》:“经国大体,是 贾生 、 晁初 之儔;雕虫小技,殆 相如 、 子云 之辈。”《新唐书·张玄素传》:“雕虫小技,正可閒召,代博弈,不宜屡也。骑射畋游,褻戏酣歌,悦耳目,移情灵,不可以御。” 清 钱泳 《履园丛话·艺能·摹印》:“故 吴 门人輒宗 云美 , 天都 人輒宗 穆清 , 武林 人輒宗 龙泓 ,至今不改。乃知雕虫小技,亦有风气运会,存乎其间。” 朱自清 《诗文评的发展》:“原来诗文本身就有些人看作雕虫小技,那末,诗文的评更是小中之小,不足深论。”参见“ 雕虫篆刻 ”。

彫蟲小技:指刻意雕琢词章的微小技能。 唐 刘知几 《史通·载文》:“昔 夫子 修《春秋》,别是非,申黜陟,而贼臣逆子惧。凡今之为史而载文也,苟能拨浮华,採贞实,亦可使夫彫虫小技者,闻义而知徙矣。”参见“ 彫虫篆刻 ”。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