军乐
[jūn yu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军乐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军乐 jūnyuè

[martial(or military)music] 俗称用管乐器和打击乐器演奏的音乐,因为军队中常用而得名

引用解释

1.古代军中用的音乐。《后汉书·礼仪志中》“ 高祖 定 秦 之月,元年岁首也” 李贤 注引 汉 蔡邕 《礼乐志》:“其短簫、鐃歌,军乐也。” 唐 韦应物 《军中冬燕》诗:“兹邦实大藩,伐鼓军乐陈。”《辽史·乐志》:“鼓吹乐,一曰短簫鐃歌乐,自 汉 有之谓之军乐……横吹亦军乐。”

2.现代军乐,指用管乐器和打击乐器演奏的音乐。因军中常用而得名。 清 秋瑾 《警告我同胞》:“每到一个停车场,都有男女老幼,奏军乐的、举国旗的迎送。” 周而复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四部五九:“走在他前面的是新药商业四十个资方人员组成的军乐,吹着铜号,打着洋鼓,昂首阔步地走着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