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主
[jūn zhǔ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君主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君主 jūnzhǔ

(1) [monarch]∶统治较多的领土(如王国或帝国),通常实行终身制和世袭继承制的人

为君主加冕

(2) [sovereign]∶国君

君主本身并不受法律的约束

引用解释

1.国君。《韩非子·爱臣》:“是故诸侯之博大,天子之害也;羣臣之太富,君主之败也。” 清 邹容 《革命军》:“诛杀 满洲 人所立之皇帝,以儆万世不復有专制之君主。” 巴金 《秋》十二:“他们象疯狂的专制君主,凭着个人一时的好恶,任意屠戮没有抵抗力的臣民。”

2.国君之女。犹公主。《史记·六国年表》:“﹝ 秦灵公 八年﹞初以君主妻 河 。” 司马贞 索隐:“君主,犹公主也。”

3.犹君临;主宰。 晋 袁宏 《后汉纪·灵帝纪下》:“朕以眇身,君主海内。夙夜忧惧,靡知所济。”

4.君为主宰。指君主制。 郑观应 《盛世危言·议院上[附录]》:“君主者,权偏於上;民主者,权偏於下;君民共主者,权得其平。”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