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怀
[kāi huá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开怀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开怀 kāihuái

[to one’s heart’s content] 畅开襟怀,无所拘束

开怀畅饮

引用解释

1.放宽胸怀,能容人;推诚相待,虚心听取意见。 晋 潘岳 《马汧督诔》:“忘尔大劳,猜尔小利,苟莫开怀,子何不至。”《资治通鉴·梁武帝天监元年》:“﹝ 萧憺 ﹞谓佐吏曰:‘政之不臧,士君子所宜共惜。吾今开怀,卿其无隐!’” 宋 苏轼 《因擒鬼章论西羌夏人事宜札子》:“若非心服,则吾虽荡然开怀,待之如旧,能必其不叛乎?”

2.心中无所拘束,十分畅快。《隋书·房陵王勇传》:“我( 隋文帝 )新还京师,应开怀欢乐,不知何意,翻邑然愁苦?” 元 杨显之 《酷寒亭》第四折:“今日开怀,直吃的沉醉出山寨。” 冰心 《南归》:“把心血呕尽,眼泪倾尽,和你们恣情开怀的一恸,然后大家饮泣收泪,奔向母亲要我们奔向的艰苦的前途!” 陈毅 《记淮海前线见闻》诗:“新同志,解放最开怀。”

3.谓妇女第一次生育。 柳青 《创业史》第一部第二九章:“你一身力气, 金姐娃 还没开怀生养来哩。” 浩然 《艳阳天》第九章:“她从打过门没开怀,偏方秘药吃了无其数,一点事儿没管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