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子
[kòu z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扣子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扣子 kòuzi

(1) [button]∶纽扣

衣服上掉了一个扣子

(2) [knot]∶指缠绕、圈结、弯曲、拴系的结子

打了扣子的细绳子

(3) [buckle]∶皮带上的扣环

引用解释

亦称“ 扣儿 ”。 1.条状物打成的结。《儿女英雄传》第三一回:“还怕他挣开了绳头儿,又把西边窗欞上那根空绳子解下来,十字八道的背了几个死扣儿。”

2.纽扣。 曹禺 《日出》第四幕:“ 张乔治 走出来,穿着最讲究的西服,领带散着,背心的扣子没有扣好。” 卞之琳 《翻一个浪头·从乡村出发》诗:“他们掉一颗扣子,我们抢着缝好。”

3.预设的圈套。《儿女英雄传》第十八回:“ 邓九公 是昨日合老爷搭就的伏地扣子。”

4.比喻心里的疙瘩或嫌隙。《儿女英雄传》第二六回:“只是他心里的劲儿一时背住扣子了,转不过磨盘儿来。” 老舍 《全家福》第一幕:“看,你还是没解开扣儿!”

5.章回小说或说书在最紧张、热闹时突然停顿的关节处。又称关子。 赵树理 《<三里湾>写作前后》三:“评书的作者和艺人,常用说到紧要关头停下来的办法来挽留他们的听众……叫做‘扣子’,是根据听书人以听故事为主要目的的心理生出来的办法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