镀金
[dù jī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镀金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镀金 dùjīn

(1) [water-gild]∶附金于[金属表面],其法是先用金汞薄薄地镀上一层,随后加热使汞挥发

(2) [gold-plate]∶用金来电镀

(3) [get gilded;formerly said of students who went abroad to study in order to enhance their social status]∶比喻为虚名而到某地进行所谓的深造或锻炼

引用解释

1.在别的金属或器物表面涂附上一层薄金。 唐 李绅 《答章孝标》诗:“假金方用真金镀,若是真金不镀金。” 宋 杨万里 《己未春日山居杂兴》诗之十:“月影云光学镀金,好风不肯碎花阴。” 老舍 《骆驼祥子》十九:“头上戴着红石榴花和全份的镀金首饰。”

2.讥讽人到某种环境去深造或锻炼,只是取得虚名,并无真才实学。如:出洋镀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