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详
[duān xiá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端详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端详 duānxiang

(1) [details]∶详情;问题的始末

细说端详

(2) [dignified and serene]∶端庄安详

举止端详

端详 duānxiáng

[look sb. up and down] 仔细地看

端详了半天,也没认出是谁

引用解释

1.公正全面;仔细慎重。 晋 潘岳 《杨荆州诔》:“庶狱明慎,刑辟端详。” 元 关汉卿 《玉镜台》第一折:“大纲来阴阳偏有準,择日要端详。”

2.端庄安详。《北史·寇儁传》:“ 儁 身长八尺,鬚鬢皓然,容止端详,音韵清朗。” 元 王实甫 《西厢记》第一本第二折:“大人家举止端详,全没那半点儿轻狂。”

3.细看;打量。 元 王实甫 《西厢记》第二本第二折:“端详可憎,好煞人也无乾浄。”《 元 本 高明 《琵琶记·伯喈五娘相会》》:“细端详,这是谁笔仗,覷着他教我心儿好感伤。”《红楼梦》第四一回:“一面説,一面细细端详了半日。”

4.始末;底细。 元 宫天挺 《范张鸡黍》第四折:“我这里曲躬叉手问端详。” 明 汤显祖 《紫钗记·计哨讹传》:“你同俺去他家説个端详,定不慢你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二十回:“要知端详,且听下回分解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