队伍
[duì wǔ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队伍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队伍 duìwu

(1) [ranks;contingent]∶有组织的群众行列

认真负责的警察队伍

(2) [army;unit;troops]∶部队

引用解释

1.军队;部队。《宋书·何承天传》:“兵强而敌不戒,国富而民不劳,比於优復队伍,坐食廩粮者,不可同年而校矣。” 明 朱有燉 《义勇辞金》第三折:“摩旗帜忙收队伍,击金鉦聚点兵卒。” 柳青 《铜墙铁壁》第十八章:“山炮连长知道,队伍找不到群众,是多么困难啊。”

2.有组织的行列。《古今小说·临安里钱婆留发迹》:“ 婆留 道:‘既然服我,便要听我号令。’当下折些树枝,假做旗幡,双双成对,摆个队伍,不许混乱。” 清 昭槤 《啸亭杂录·天津水师》:“兵丁技艺既疏,队伍紊乱,竟操,喧譁不絶。” 浩然 《艳阳天》第九二章:“人群先奔山坡下早熟的麦地里去。在田间的小路上,形成了长长的、一串串的队伍。”

3.借指统率部队。《宋史·礼志二四》:“ 涇原 经略 蔡挺 肄习诸将军马,点閲周悉,队伍有法,入为枢密副使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