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付
[duì f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对付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对付 duìfu

(1) [deal with]∶处理事务;办理

林冲今番直吃我们对付了。——《水浒传》

这种事情不难对付

(2) [cope with]∶击败或挡开

全国政府必须对付省的分裂主义

(3) [get on]∶将就;凑合

这双旧鞋还能对付着穿一年

(4) [take care of]∶应付

他采取无所谓的态度对付这次期末考试

(5) [get] 〈方〉∶设法弄到手

烦您给对付二条好烟

(6) [get along] 〈方〉∶感情相投;对心思

他俩一向不对付

说对付了,她也许能听你的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对副 ”。 1.应付;处置。 宋 陈亮 《复陆伯寿书》:“时事日以新,天意未易测度,但看人事对副何如耳。” 元 无名氏 《气英布》第四折:“俺这里先锋前部,会分支,能对付。”《水浒传》第十回:“一个道:‘ 林冲 今番直吃我们对付了! 高衙内 这病必然好了!’” 巴金 《家》二三:“ 克明 听见了马弁的骂声,心里很不高兴,同时又想不到对付一连兵的办法。”

2.犹安排;准备。 元 薛昂夫 《西湖杂咏·苦雨》:“ 西湖 也怕 西施 妒,天也为他巧对付:晴,也宜画图;阴,也宜画图。”《初刻拍案惊奇》卷二十:“那一干囚犯,初时见狱中宽纵,已自起心越牢;内中有几个有见识的,密地教对付些利器暗藏在身边。” 冰心 《空巢》:“明年春天,我还要跟一个代表团到 美国 去,我真不知道如何对付!”

3.挑逗;折磨;捉弄。 元 商衟 《风入松》词:“酒醒时鸞孤凤隻,梦回时枕剩衾餘。塞雁哀,寒蛩絮,会把离人对付。” 元 赵君祥 《新水令·闺情》曲:“楼上把阑凭,见了些水绕愁城,树列愁幃,山排愁阵,几般儿对付离人。” 沙汀 《丁跛公》:“仅仅是碰到那些捉弄太野蛮了,或在许多人对付他一个人时,他才会生起气来。”

4.着落;落实。《朱子语类》卷五:“性中有此四者(仁、义、礼、智),却又以求仁为急者,缘仁却是四者之先……若将别个作主,便都对副不着了。” 元 秦简夫 《东堂老》第三折:“我两个少你的钱钞,都对付在他身上。”

5.相配;符合。《京本通俗小说·志诚张主管》:“我家下有十万贯家财,须着个有十万贯房奩的亲来对付我。” 元 无名氏 《抱妆盒》第四折:“多则是天生分福,又遇着姻缘对付,成就了麟趾关雎。” 梁斌 《红旗谱》十三:“我早就想叫 大贵 去捋枪杆子,这正对付我心里的事!”

6.将就;凑合。 老舍 《龙须沟》第一幕:“大妈:‘就别抱怨啦,咱们有井水吃,还不念佛。’…… 二春 :‘妈,你怎么这么会对付呀!’” 刘白羽 《火光在前》第三章:“这船漏水,走小河沟子还对付,靠它到大江上冲风破浪,还得修理两三天。” 魏巍 《东方》第一部第四章:“‘不算困难!’大妈说,‘吃的有了,差一两个月的,吃点菜也能对付过去。’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