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般
[bǎi bā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百般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百般 bǎibān
[all sorts of;in every possible way;by every means] 指各式各样;也指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
百般咒骂
百般刁难
(1).各种各样。 唐 韩愈 《晚春》诗:“草树知春不久归,百般红紫鬭芳菲。” 宋 梅尧臣 《和王待制牡丹咏》:“浓澹百般开,风露几番改。”《花城》1981年第6期:“ 心心 的一个笑靥,一个怪相,体重增加一斤,足以中和及抵销 王嘉 所受到的百般屈辱所带来的痛苦。”
(2).谓想尽或用尽一切方法。 元 关汉卿 《金线池》第一折:“我这门户人家,巴不得接着子弟,就是钱入龙门,百般奉承他,常怕一个留他不住。”《说唐》第一回:“又有两个宠臣 孔范 、 江总 ,他二人百般迎顺。” 茅盾 《色盲》五:“用了绝大的努力,自己又百般譬说,再辅以 何教官 的辛辣尖刻的教义,他仅能在倦极以后蒙矓入睡。”
(3).十分;万分。 宋 周邦彦 《玉楼春》词之三:“浅顰轻笑百般宜,试著春衫犹更好。” 曹禺 《北京人》第一幕:“[ 曾皓 ]自己又没有什么治生的本领,所以心中百般懊恼。”

近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