堡垒
[bǎo lě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堡垒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堡垒 bǎolěi
(1) [bastion;bulwark;citadel;fort;fortress]
(2) 军队所修筑,战守两用的小城堡
(3) 比喻难于攻破的事物或不容易接受进步思想影响的人
封建堡垒
科学堡垒
顽固堡垒
(1).用于防守的坚固建筑物。 唐 柳宗元 《柳州司马孟公志》:“伐 赵 之役,坚立堡垒,誓死麾下。” 朱德 《冀中战况》诗:“ 河 旁堡垒随波涌,塞上烽烟遍地阴。” 巴金 《利那·第十五封信》:“在对面就立着那个阴森的堡垒,那么大的可怕的黑影压在我们的心上。”
(2).比喻难于攻破的事物或思想顽固的人。 杨朔 《昨日的临汾》:“我们有坚强的精神堡垒建筑在民众的火热的心脏上。” 魏巍 《东方》第三部第七章:“看起来这封建堡垒、老顽固,还得不断地攻着点儿!”

近义词

英文翻译

近义词和反义词
堡垒的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