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质
[běn zh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本质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本质 běnzhì
(1) [physique]∶事物中常在的不变的形体
(2) [nature]∶事物的根本性质
本质优秀
(3) [essence]∶哲学名词。某类事物区别于其它事物的基本特质
本质差别
非本质方面
(1).本身的形体;本来的形体。 晋 刘智 《论天》:“言闇虚者,以为当日之衝,地体之荫,日光不至,谓之闇虚。凡光之所照,光体小於蔽,则大於本质。” 明 王廷相 《慎言·乾运》:“星之陨也,光气之溢也,本质未始穷也,陨而即灭也。”
(2).指本来的状貌。 隋 薛道衡 《昭君辞》:“不蒙女史进,更失画师情。娥眉非本质,蝉鬢改真形。”
(3).指人的本性;资质。 晋 张华 《博物志》卷十:“人因伏地学之,遂不飢……还食穀,啖滋味,百餘日中,復其本质。” 宋 沉括 《谢转运启》:“非学不足以成材,则其处心不出於为利,人皆尽其本质,才亦几於易知。”
(4).本来的事实。 唐 刘知几 《史通·言语》:“夫本质如此,而推过史臣,犹鑑者见 嫫姆 多媸,而归罪于明镜也。”
(5).谓本来的质朴风貌。 明 唐顺之 《答皇甫百泉郎中》:“近得其诗读之,则已洗尽铅华,独存本质,幽玄雅淡,一变而得古作者之精。” 明 胡应麟 《诗薮·宋》:“古体至 陈 ,本质亡矣。 隋 之才不若 陈 之丽,而稍知尚质。”
(6).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属性。 毛泽东 《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》:“这些同志看问题的方法不对,他们不去看问题的本质方面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