伯母
[bó mǔ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伯母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伯母 bómǔ
(1) [wife of father’s elder brother;aunt]∶伯父的妻子
(2) [aunt]∶称呼和母亲同辈而年长的妇女
(1).伯父的妻子。《礼记·杂记下》:“伯母叔母疏衰,踊不絶地。”《晋书·顾众传》:“事伯母以孝闻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十六回:“我伯母便躺下道:‘侄少爷,你到床跟前的椅子上坐下,我们谈谈罢。’”
(2).妇人对夫兄之妻的称呼。《敦煌变文集·父母恩重经讲经文》:“不遂(逐)少(小)姑花下去,懒陪伯母趁娇儿。” 蒋礼鸿 通释:“这里的‘伯母’对小姑而言,应指妯娌。因为妇女称丈夫的哥哥为伯伯,丈夫的弟弟为叔叔,所以就称丈夫的弟兄的妻子为伯母或叔母。”
(3).对父执之妻或朋友之母的称呼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四回:“ 继之 道:‘这就是你的错了,怎么十多天工夫,不寄一封信回去?可知尊堂伯母在那里盼望呢。’”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