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及
[bō jí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波及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波及 bōjí
(1) [spread to]∶扩散到;传播到
疾病波及全岛
(2) [involve;affect]∶影响到
经济危机波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
(1).扩散到;传播到。《国语·晋语四》:“其波及 晋国 者,君之餘之,又何以报?”《魏书·天象志三》:“其餘灾波及 晋 魏 ,仍其兵革之祸。” 清 李渔 《奈何天·锡祺》:“我们三个,一齐具疏,求上帝推男子之爱,波及妇人,免他轮迴一转。” 吴玉章 《论辛亥革命》:“这个运动波及十多个省的大小城市。”
(2).影响到;牵连到。 唐 柳宗元 《与友人论为文书》:“其间耗费简札,役用心神者,其可数乎?登文章之籙,波及后代,越不过数十人耳。”《警世通言·桂员外途穷忏悔》:“君今日之祸,波及妻子。” 曹亚伯 《武昌革命真史·武昌起义》:“设此营兵士受革命军波及,反受危险,不若将輜重营全体带至 汉口 清静地方集合,再从长计议。” 陈残云 《山谷风烟》第十章:“有些不明了政策,怕波及自己而自杀。”

近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