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局
[bù jú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布局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布局 bùjú
(1) [distribution;layout] 对事物的全面规划和安排
新市区的布局
(2) [composition of a picture,essay,etc.]∶[绘画、文学作品的] 设计。文学上为了戏剧效果而引入的方法或人为状态(如超自然的力重)
(3) [position of pieces on a chessboard]∶指棋子分布的态势
(1).本指下棋时从全局观点出发进行布子。 唐 王建 《夜看美人宫棋》诗:“宫棊布局不依经,黑白相和子数停。” 吴梅 《题天香石砚斋棋谱》诗:“敛边丰腹审四隅,布局落子无其偶。”
(2).引申指对事物的规划安排。《醒世恒言·张廷秀逃生救父》:“那时先生教他做文字,却就知布局练格,琢句修词。” 毛泽东 《论十大关系》二:“为了平衡工业发展的布局,内地工业必须大力发展。” 姚雪垠 《李自成》第二卷第五一章:“这座佛寺占地不大,但建筑玲珑,布局紧凑,禅堂清幽。”
从全面考虑进行安排。 清 方薰 《山静居画论》卷上:“凡作画者,……一如作文,在立意佈局新警乃佳,不然,缀辞徒工,不过陈言而已。”如:工业布局合理。

近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