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神
[cái shé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财神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财神 cáishén
(1) [the God of Wealth]∶原意指道教奉的神仙。迷信的人指使人发财致富的神仙,据说叫赵公明。也叫“赵公元帅”
(2) [an extremely wealthy person]∶极富的人
(1).旧时指掌管钱财的神。俗称 赵公元帅 ,本为道教所信奉的神。 清 诸仁安 《营口杂记》:“拜年者必先拜其所供之影鐙。影鐙者,外画财神,内点以烛。有八尺餘长者在中,左招财,右利市。”《官场现形记》第二九回:“所以同赌的人,更拿他当财神看待。” 洪深 《贫民惨剧》第四幕:“财神香是要烧的,还要烧 观音 香。”
(2).借指巨富或能使自己发财的人。 曹禺 《日出》第一幕:“ 金八爷 !大财神,又是钱,又是势。”亦称“ 财神爷 ”。《儿女英雄传》第五回:“那怕你进店来喝壶茶,吃张饼,都是我的财神爷。” 周立波 《暴风骤雨》第一部一:“他想,这下财神爷真到家了。”

反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