参谋
[cān móu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参谋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参谋 cānmóu
(1) [staff officer]
(2) 中国古代官名。唐、宋时节度使及各路统帅的幕僚
(3) 军队干部的职务。参与指挥和制定作战计划
(4) [advisor]∶代出主意的人
你帮我当参谋
参谋 cānmóu
[give (offer) advice] 代别人出主意
你给我参谋一下
(1).参与出谋划策;商议。《后汉书·邓寇传》:“其有大议,乃诣朝堂,与公卿参谋。” 唐 钱起 《送郑书记》诗:“受命麒麟殿,参谋驃骑营。” 明 冯梦龙 《智囊补·上智·范希阳》:“ 忍辱居士 曰:‘使 希阳 于聚门将见时,与众参谋。’” 周立波 《在一个星期天里》:“我们特意请了 李 家大爹来参谋,他说不碍事。”
(2).出谋画策的人。 浩然 《艳阳天》第六三章:“一个糊里糊涂的老头子,当什么参谋!” 柳青 《创业史》第一部第十三章:“真是个胆大不识羞的参谋,给我出的这号黑主意!”
(3).官名。 唐 韩愈 《郑公神道碑文》:“ 樊仆射 泽 ,以 襄阳 兵战 淮西 ,公以参谋留府,能任后事。”《古今小说·葛令公生遣弄珠儿》:“令公捧出告身一道,请 申徒泰 为参谋之职。”
(4).军队职务名。参与指挥部队行动和制定作战计划等。 巴金 《记栗学福同志》:“年青的参谋伸出头来,大声叫‘教导员,电话!’”

近义词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