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袤
[guǎng mà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广袤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(1).指土地面积。从东到西的长度叫“广”,从南到北的长度叫“袤”。《淮南子·天文训》:“欲知东西南北广袤之数者,立四表以为方一里距。”《汉书·贾捐之传》:“ 元封 元年立 儋耳 、 珠厓郡 ,皆在南方海中洲居,广袤可千里。”《资治通鉴·周赧王二年》:“纵某至某,广袤六员。” 胡三省 注:“东西为广,南北曰袤。” 宋 苏轼 《上文侍中论榷盐书》:“ 解池 广袤不过数十里,既不可捐以予民,而官亦易以笼取。”
(2).开阔;广阔。 唐 欧阳詹 《二公亭记》:“形势广袤,四隅若一,含之以澄湖万顷,挹之以危峯千岭。” 宋 梅尧臣 《希深惠书言与师鲁永叔子聪几道游嵩因诵而韵之》诗:“捫萝上岑邃,仙屋何广袤。”《清史稿·食货志一》:“关外土旷人稀, 蒙古 地尤广袤,利於屯垦。”

英文翻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