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针
[fāng zhē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方针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方针 fāngzhēn

[policy;guiding principle] 指导事业向前发展的纲领

引用解释

1.亦作“ 方鍼 ”。罗盘针。《新名词训纂·物之属》:“按罗盘指南针原出 中国 ,惟 中国 皆指南,外国有指北者。方针之不同如此。”《老残游记》第一回:“二则他们未曾预备方鍼。平常晴天的时候,照着老法子去走,又有日月星辰可看,所以南北东西尚还不大很错……那知遇了这阴天,日月星辰都被云气遮了,所以他们就没了依傍。”

2.比喻指导工作或事业前进的方向和目标。 梁启超 《论支那独立之实力与日本东方政策》:“认定方针,一贯以行之,必有能达其目的之时。” 毛泽东 《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》八:“百花齐放、百家争鸣的方针,是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的方针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