尺度
[chǐ d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尺度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尺度 chǐdù

[yardstick;measure;scale] 准绳;衡量长度的定制

尺度有则

引用解释

1.规定的限度。《六韬·农器》:“丈夫治田有亩数,妇人织紝有尺度。”

2.引申为准则、法度。 唐 李涉 《题清溪鬼谷先生旧居》诗:“常闻先生教,指示 秦 仪 路。二子才不同,逞词过尺度。” 宋 苏洵 《与梅圣俞书》:“惟其平生不能区区附合有司之尺度,是以至此穷困。” 郭澄清 《大刀记》第十九章:“衡量一个人的能力大小,不能用年龄做为尺度。”

3.指计量长度的定制。《宋书·律历志上》:“ 勗 又以 魏 杜夔 所制律吕,检校太乐、总章、鼓吹八音,与律乖错,始知 后汉 至 魏 ,尺度渐长於古四分有餘。”《宋史·律历志一》:“ 乾德 中,又禁民间造者。由是尺度之制尽復古焉。” 明 王鏊 《震泽长语·音律》:“臣依 周 法,以秬黍校定尺度,长九寸,虚径三分,为黄钟之管。”

4.犹尺寸,尺码。 唐 杜甫 《桃竹杖引赠章留后》:“江心磻石生桃竹,苍波喷浸尺度足。” 清 阮元 《小沧浪笔谈》卷三:“ 元 又登 岱 顶见无字碑,碑之高广厚,尺度一如 琅邪臺 碑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