缝隙
[fèng x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缝隙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缝隙 fèngxì

(1) [seam]∶接合处

无缝钢管

(2) [crack;crevice;fissure;chink;slit;slot]∶裂开的狭长的空处

引用解释

1.裂开的狭长的空处。 唐 元稹 《蜘蛛》诗之一:“缝隙容长踦,虚空织横罗。” 巴金 《电》一:“门开了,露了一个缝隙。” 陶铸 《松树的风格》:“你看它不管是在悬崖的缝隙间也好,不管是在贫瘠的土地上也好……只要有一粒种子,它就不择地势,不畏严寒酷热,随时随处茁强地生长起来了。”

2.比喻破绽或微小的旋转余地。 巴金 《秋》四九:“他们静静地听着他的话,想在话里找到一个把柄,一个缝隙。” 沙汀 《催粮》:“‘我也逼得没法子啦!’他紧接着叫喊说,恳求地直望着那个惘然失神的佃客,‘要是我有缝隙,我不会找你要的!所以,你不要以为我故意挖苦你呢!’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