俯视
[fǔ sh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俯视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俯视 fǔshì

(1) [look down at]∶从高处往下看

从窗户可以俯视下面的院子

(2) [survey]∶从高处或居高临下的地方向下看

静静地俯视他们下面的如画美景

引用解释

向下看。 战国 楚 宋玉 《高唐赋》:“俯视崝嶸,窐寥窈冥。” 宋 王安石 《化城阁》诗:“俯视 大江 奔,茫茫与天平。” 巴金 《秋》二四:“他们从栏杆上俯视下面,也看不见辉煌的灯光。”

頫視:1.犹俯视。低头看。 汉 王延寿 《鲁灵光殿赋》:“中坐垂景,頫视流星。” 清 钮琇 《觚賸·孟谋绝句》:“﹝ 康孟谋 《题庄襄王墓》诗:﹞ 庄襄 塚并白云齐,頫视 长安 万井低。”

2.引申为超群出众。 清 洪亮吉 《北江诗话》卷三:“以 韩文公 ( 韩愈 )之頫视一切,而必谆谆曰:‘凡为文辞,宜畧识字。’” 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诗话下·绿雪堂集》:“ 王笠舫 先生《緑雪堂集》,惊才絶艷,頫视一时。”

頫眡:犹俯视。 汉 张衡 《思玄赋》:“据 开阳 而頫眡兮,临旧乡之暗蔼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