负担
[fù dā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负担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负担 fùdān

(1) [charge]∶费用,开支

(2) [burden;encumbrance]∶承受的责任

家庭负担

精神负担

负担 fùdān

[bear;shoulder] 承当 [责任、工作、费用等]

全家开支由他一人负担

她在公司里负担全部抄写工作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负儋 ”。 1.背负肩挑。《淮南子·氾论训》:“乃为靻蹻而超千里,肩荷负儋之勤也,而作为之楺轮建舆,驾马服牛,民以致远而不劳。”《汉书·食货志下》:“时又通西南夷道,作者数万人,千里负担餽饟。” 郭沫若 《我的童年》第一篇一:“每逢二、四、七、十的场期,乡里人负担着自己的货物到街上来贩卖。”

2.对自己所担负的工作的谦称。《左传·庄公二十二年》:“ 齐侯 使 敬仲 为卿,辞曰:‘羈旅之臣,幸若获宥。及於宽政,赦其不闲於教训,而免於罪戾。弛於负担,君之惠也。所获多矣,敢辱高位以速官谤?’” 宋 司马光 《为文相公许州谢上表》:“避辞公鼎,虽弛负担;违离天閽,倍深眷恋。” 清 查慎行 《肩舆》诗:“礼有扶衰病,吾今释负担。”

3.指物质上精神上所承受的压力和担当的责任。 曹禺 《北京人》第一幕:“多一个就多一个负担, 曾霆 连中学都还没毕业。”

4.承担;承受。 陈少白 《兴中会革命史要》三:“我想我们的革命党,预备把 中国 大事负担起来的。” 丁玲 《自杀日记》:“我所负担的苦,实在是太重了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