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阂
[gé hé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隔阂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隔阂 géhé

[estrangement;alienation] 情意不相通,彼此思想有距离

感情隔阂

引用解释

1.谓被阻隔。 晋 江统 《徙戎论》:“纵有猾夏之心,风尘之警,则絶远中国,隔阂山河,虽为寇暴,所害不广。” 南朝 宋 刘义庆 《世说新语·言语》:“ 刘琨 虽隔阂寇戎,志存本朝。” 唐 李邕 《五台山清凉寺碑》:“寒暑隔阂於簷楣,雷风击薄於轩牖。”

2.阻隔。 清 薛福成 《密陈帕米尔情形片》:“ 英 冀 中国 得地稍多,支格其间;可隔阂 俄 兵之南下。”

3.隔膜,互不了解。 三国 魏 曹植 《求通亲亲表》:“隔阂之异,殊於 胡 越 。” 杨朔 《滇池边上的报春花》:“多少年来在各民族间造成的隔阂和冤仇逐渐消失,互相建立起手足般的感情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