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源
[gēn yuá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根源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根源 gēnyuán

(1) [root]∶使事物发生的根本原因

犯错误的根源

(2) [rise from;originate from]∶起源(于);发生(于)

经济危机根源于资本主义制度

引用解释

1.事物的本初或来源。 晋 葛洪 《抱朴子·酒诫》:“纵心口之近欲,轻召灾之根源。” 唐 杜甫 《火》诗:“罗落沸百泓,根源皆万古。” 明 胡应麟 《诗薮·五言》:“ 新安 论鉴洞达,诸所製作,颇溯根源。” 鲁迅 《古籍序跋集·<嵇康集>序》:“二本根源实同,而互有讹夺。”

2.追根寻源。

3.根基;基础。《魏书·崔光传》:“此乃学者之根源,不朽之永格。” 宋 无名氏 《儒林公议》卷下:“时议以为取士浮薄寖久,士行不察,学无根源。”《四游记·铁拐修真求道》:“先生质非凡骨,学有根源。” 清 李渔 《闲情偶寄·词曲上·结构》:“后来作者不讲根源,单筹枝节。”

4.根由;事情的始末。 元 尚仲贤 《单鞭夺槊》第四折:“听小人话根源。”《金瓶梅词话》第三九回:“夫人听我説根源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