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
[gēng xī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更新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更新 gēngxīn

(1) [renew]

(2) 革新,除旧布新

祖国面貌日日更新

万象更新

(3) 使精神上焕然一新

更新观念,陶冶情操

(4) [replace]∶旧的去了,新的来到

渔船在不断更新

必须更新工厂里的设备

引用解释

1.革新,除旧布新。 隋 王通 《中说·述史》:“盖伤先王之道尽坠,故君子大其言,极其败,於是乎扫地而求更新也。” 宋 叶适 《上李签院启》:“谓当汇进之时,匪特递迁之旧,宜更新於百度,以震慑於四夷。” 清 顾炎武 《元日》诗:“岁序一更新,阳风动人寰。” 冰心 《三寄小读者》八:“一个小朋友每天做几件好事,那么两亿小朋友会做出多少好事呢?我们祖国面貌的日日更新,还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吗?”

2.改过自新。《旧唐书·孙伏伽传》:“既云常赦不免皆赦除之,此非直赦其有罪,亦是与天下断,当许其更新。” 清 焦循 《忆书》五:“尔辈宜更新改悔。”

3.森林经过采伐、火灾或破坏后重新长起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