宫廷
[gōng tí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宫廷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宫廷 gōngtíng

(1) [palace]∶帝王居住和处理朝政的处所

宫廷生活

(2) [royal court]∶由帝王及其大臣构成的统治集团

宫廷政变

引用解释

1.帝王的住所。《史记·秦始皇本纪》:“ 始皇 以为 咸阳 人多,先王之宫廷小……乃营作朝宫 渭 南 上林苑 中。”《乐府诗集·郊庙歌辞八·汉安世房中歌》:“高张四县,乐充宫廷。” 唐 温庭筠 《再生桧赋》:“残阳未落,宫廷之林藪忽生;明月初悬,玉砌之桂华復盛。”《宋史·毕士安传》:“ 太宗 召谓曰:‘诸子生长宫廷,未闲外事,年渐成人,必资良士赞导,使日闻忠孝之道,卿等勉之。’” 曹禺 《王昭君》第一幕:“她在宫里有二十多年了,出入宫廷,是一个不很得意的女官。”

2.犹朝廷。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《辛亥革命·关于南北议和的清方档案》:“未乱之区,或以宫廷不和,而妄相窥测。”《文汇报》1980.11.17:“宫廷是封建权力的中心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