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务员
[gōng wù yuá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公务员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公务员 gōngwùyuán

(1) [government officials;public servant]∶依法选出或被任命担任一项职务并行使政府职责的人

(2) [functionary]∶在政府或政党中拥有有报酬的职位或官位的人

引用解释

1.指旧政府机关、事业单位或学校中从事普通事务性工作的人员。 徐迟 《精神分析》:“此刻时间虽然还早,已经有公务人员和学生们到街头来了,因为政府机关和学校今天都放了假。” 巴金 《寒夜》一:“这是住在他隔壁的公务员 张先生 ,手里还抱着两岁的男孩。”

2.指在机关团体做勤杂工作的人员。 韦君宜 《忆郭小川写诗》:“原来的机关公务员、司机、木工等向来不大读诗的都跑去看这首诗。”

3.按照我国公务员法的规定: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、纳入国家行政编制、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