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使
[gōng shǐ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公使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公使 gōngshǐ

[minister;envoy] 代表本国驻外处理国际事务、地位低于大使级一级的外交官,全称是特命全权公使

引用解释

1.封建时代由朝廷派遣负有一定使命的官员。《北史·王澄传》:“ 西域 嚈噠 、 波斯 诸国,各因公使,并遗 澄 骏马一匹。”

2.由一国元首任命、派往他国的次于大使一级的外交代表。通常都授以“特命全权公使”衔。所受的礼遇仅次于大使,但所享有的外交特权和豁免与大使相同。现各国间互派公使的已罕见。 清 王韬 《使才》:“公使总其大,领事治其繁,而交际之道寓焉。” 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时事·各国使臣觐见》:“排班前为正署公使,中为各参赞。”

3.犹公用。《续资治通鉴·宋哲宗绍圣二年》:“﹝六月﹞乙酉,詔:‘……见行条令,悉宜罢去,并依 元丰 旧制;其宗室公使并生日所赐,自依 元祐 法。’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