骨骼
[gǔ gé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骨骼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骨骼 gǔgé

(1) [skeleton]

(2) 人或其他脊椎动物的骨架,泛指保护内部器官、支撑软组织的骨架或多少有些软骨性的架子

(3) 非脊椎动物体的类似骨骼的结构(如海绵针骨的网状组织、软体动物壳或节肢动物的几丁质或部分含钙的外壳)

引用解释

1.支持人和动物体形,保护内部器官,供肌肉附着和作为肌肉运动杠杆作用的支架。位于体内的称“内骨骼”,如人和脊椎动物的骨骼。露于体表的称“外骨骼”,如虾、蟹、昆虫的体表的几丁质硬壳。 南朝 梁 范缜 《神灭论》:“安有生人之形骸,而有死人之骨骼哉!” 唐 杜甫 《瘦马行》:“东郊瘦马使我伤,骨骼硉兀如堵墙。” 金 萧贡 《君马白》诗:“瘦马虽瘦骨骼奇。”

2.比喻诗文的主体内容和基本结构。 宋 苏籀 《栾城先生遗言》:“ 张十二 之文,波澜有餘,而出入整理,骨骼不足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