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土
[gù tǔ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故土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故土 gùtǔ

[homeland;native land] 故乡。指土生土长的地方

孰使予乐居夷而忘故土者,非兹潭也欤?——唐· 柳宗元《钴鉧潭记》

怀念故土

故土难移

引用解释

1.故乡;家乡。《汉书·严助传》:“君厌 承明 之庐,劳侍从之事,怀故土,出为郡吏。” 唐 柳宗元 《钴鉧潭记》:“孰使予乐居夷而忘故土者,非兹潭也歟?”《醒世恒言·刘小官雌雄兄弟》:“﹝ 刘奇 ﹞此时疮口久愈,思想要回故土。” 艾青 《大堰河--我的褓姆》诗:“当我经了长长的飘泊回到故土时,在山腰里,田野上,兄弟们碰见时,是比六七年前更要亲密!”

2.原有的国土。 清 胡燏棻 《上变法自强条陈疏》:“今 辽河 以东,失地虽由 俄 、 德 、 法 三国,合起而争,许还故土,但 俄 人仍有从容商议之语,恐不免枝节横生。”

3.指前朝的天下。 清 江藩 《汉学师承记·顾炎武》:“逮夫故土焦原横流毒浪之后,尚自负东林之党人。”

4.指祖国。 萧乾 《一本褪色的相册·美国点滴》:“改了国籍,不等于就改了民族感情;而且没有一个民族像我们这么依恋故土的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