雇工
[gù gō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雇工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雇工 gùgōng

(1) [workhand]∶被别人雇用的人(如在农场、工厂或商店)

(2) [hired laborer;hired workers]∶受雇提供劳务的人

雇工 gùgōng

[hire a laborer] 出钱请工

引用解释

1.雇用工人。《花月痕》第四七回:“ 倭 馆不准雇倩 汉 人办事,及一切雇工。” 毛泽东 《怎样分析农村阶级》:“地主剥削的方式,主要地是收取地租,此外或兼放债,或兼雇工,或兼营工商业。”

2.受雇的工人。亦指雇农。 郭沫若 《奴隶制时代》四:“在商店做定期雇工也称为‘庸’。” 赵树理 《三里湾·范登高的秘密》:“ 范登高 便和 王小聚 谈判好了,达成了下面四条协议:……对外要说成合伙搞副业,不说是雇主和雇工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