寡妇
[guǎ f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寡妇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寡妇 guǎfu

(1) [widow]

(2) 死了丈夫的女子

行人驻足听,寡妇起彷徨。——《玉台新咏·古诗为焦仲卿妻作》

(3) 独守空闺的妇人

边城多健儿,内舍多寡妇。——三国魏· 陈琳《饮马长城窟行》

引用解释

1.没有丈夫的妇人。后多指死了丈夫的妇人。《诗·小雅·大田》:“彼有遗秉,此有滞穗,伊寡妇之利。”《汉书·货殖传》:“ 巴 寡妇 清 ,其先得丹穴,而擅其利数世,家亦不訾。”《警世通言·桂员外途穷忏悔》:“大嫂道:‘奴家也舍不得姆姆。但非亲非故,白占寡妇田房,被人议论。’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四九:“她万想不到一个象欢龙似的孩子会忽然死去,而把年轻轻的女人剩下作寡妇。”

2.指独居守候丈夫或与丈夫离异的妇人。 汉 袁康 《越绝书·越绝外传记地传》:“ 独妇山 者, 勾践 将伐 吴 ,徙寡妇致 独山 上,以为死士,示得专一。” 汉 陈琳 《饮马长城窟行》:“边城多健少,内舍多寡妇。作书与内舍,便嫁莫留住!” 元 无名氏 《渔樵记》第二折:“你既与了我休书,我和你便是各别世人。你知道么,疾风暴雨,不入寡妇之门,你若再上我门来,我挝了你这廝脸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